top of page

你真的懂呼吸嗎?做瑜伽或健身呼吸大不同!正確呼吸法好處一次看!



在運動或瑜伽的呼吸上,很多人認為不外乎都是胸式呼吸或腹式呼吸。但實際上,根據不同的運動種類,都是需要不同的呼吸方法配合的。


就像跑步一樣,長跑短跑都是各自有屬於自己的呼吸法,分別有兩吸一呼、鼻吸口呼、口吸鼻呼等等;舉重或負重運動,主要在用力位。



而瑜伽方面,呼吸更是極為重要,稱為Pranayama。因為在瑜伽角度上,呼吸是會影響自身能量。根據不同的呼吸法,更會令身體作出不同的變化及影響,同時亦都會影響情緒。






🔹活化心肺功能,提高肺活量,為身體及器官提供氧氣,加速身體內的累積毒素排出 🔹透過呼吸啟動橫隔膜,活動腹部器官,有助消化並改善便秘問題

🔹提高大腦、血管、神經、各組織及器官的含氧量,使腦袋清醒及改善精神狀況

🔹促進體液與淋巴液循環,加強新陳代謝,提高基礎代謝率,強化免疫系統

🔹平衡血壓及心跳率,有助放鬆身體及大腦,消除緊張情況

🔹有助情緒管理,改善睡眠品質,預防失眠


Pranayama - 除了是配合不同的瑜伽式子變化外,更是有很多不同的呼吸法,當中更會因為不同派別,或配合不同的 bandha 而有所不同,例如:勝光呼吸法,風箱呼吸法,拙火呼吸法等等,多不勝數。

103 views
bottom of page